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数据归档系统的升级改造

Abstract: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SXFEL)的数据归档系统通过保存加速器设备的运行状态,为束流调试和机器研究等提供数据依据和基础。通过对数据库结构、配置和检索引擎等的改造升级,系统在保证运行性能稳定的前提下,数据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数据归档系统基于以太网,软件架构选用EPICS,由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数据检索三个模块组成。数据采集和检索模块采用EPICS CSS中的RDB Archive软件和Data Browser软件,数据存储模块采用开源关系型数据库PostgreSQL。目前,升级后的系统已在SXFEL中测试运行半年左右,系统性能稳定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