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石墨烯/纳米银复合材料调控菌膜形成和结构

Abstract: 菌膜(biofilm)是细菌粘附于基底形成的、由细菌和其分泌的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 EPS)组成的三维结构。一方面,菌膜是细菌诱发急慢性病原菌感染的主要方式,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另一方面,菌膜在污水处理和生物电池等方面的潜力备受关注。因此,如何"趋利避害"调控菌膜形成和结构,使其更利于实际应用成为人们研究的焦点。我们利用结晶紫染色、激光共聚焦成像和扫描电子显微成像等方法研究氧化石墨烯‐银纳米粒子复合物(Grapheneoxide‐silvernanoparticles,GO‐Ag NPs)对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aeruginosa)菌膜形成和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GO‐Ag NPs对菌膜形成的影响存在阈值:15μg/mL。高于此浓度时,纳米材料展示了良好的抗菌膜性能;低于此浓度,GO‐Ag NPs延迟菌膜的生长周期,但成熟期的总生物量接近于正常菌膜,其中细菌生物量显着降低,EPS分泌量却显著增加。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选择GO‐Ag NP浓度实现对细菌菌膜发育和结构的调控。这不仅为简单、有效调控菌膜提供新方法,也为石墨烯基纳米复合材料在生物医学等实际应用提供新思路。

Keyword: 氧化石墨烯‐银纳米颗粒复合物 菌膜发育 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 EPS)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