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H(~(17)F,α)~(14)O反应截面测量

Abstract~(14)O(α, p)~(17)F是天体X射线暴中重要的突破反应。本工作通过厚靶方法测量其逆反应~1H(~(17)F,α)~(14)O的反应截面来研究这一关键反应。本实验工作是在日本东京大学原子核科学研究中心(CNS)的低能次级束流线(CRIB)上完成的,后续的扣除本底实验是在兰州放射性束流线(RIBLL1)上完成的。CRIB实验是通过~2H(~(16)O,n)~(17)F转移反应产生~(17)F次级束,经过CRIB分离提纯之后,利用该次级束轰击氢气靶。在氢气靶后布置了三套望远镜探测器系统,用以探测不同实验角度的反冲α粒子,在数据处理的过程中经过动力学重构后得到了~1H(~(17)F,α)~(14)O反应在质心系能区E_(c.m.)=2.7~3.4 MeV的反应截面。实验结果在3 MeV以上的高能区与前人的薄靶实验数据是一致的,在低能区本工作获得了新的实验数据,倾向于支持干涉相消的理论预言结果。

Keyword: X射线暴 厚靶方法 放射性核束 反应截面 激发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