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和316H不锈钢在LiF-NaF-KF熔盐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Abstract: 通过静态腐蚀及SEM.EDS、EPMA等分析表征技术,研究了304和316H不锈钢在700℃LiF-NaF-KF(FLiNaK)熔盐中的腐蚀行为。结果表明,这两种不锈钢在FLiNaK熔盐中的主要腐蚀形式是表面和近表面晶界处Cr的选择性流失。316H不锈钢由于含有Mo,腐蚀深度及失重均低于304不锈钢。腐蚀后,两种不锈钢的表面均出现了富集Ni和Fe的腐蚀层,而近表面区域均出现了大量的纳米级析出相。EDS分析结果显示,这些析出相是Cr和Al的氮化物或碳氮化物,析出相显著提高了材料的硬度。

Keyword: 304不锈钢 316H不锈钢 氟化物熔盐 晶间腐蚀 纳米级析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