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束辐照聚醚醚酮薄膜的氧化效应

Abstract: 为了研究辐照气氛中氧气含量对聚醚醚酮(PEEK)薄膜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于室温下分别在空气和氧气气氛中研究了PEEK薄膜的电子束辐射效应。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接触角仪、原子力显微镜、热重分析和万能拉力机,测试了不同氧气含量和不同吸收剂量对PEEK薄膜化学结构、表面性质、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实验吸收剂量范围内,FTIR谱图中未出现新的红外吸收峰;辐照后薄膜的表面粗糙度增加,静态水接触角随吸收剂量的增加而减小;随着辐照气氛中氧气含量的增加,薄膜热稳定性降低;空气和氧气气氛中辐照样品的断裂应力和断裂伸长率随吸收剂量的增加而先增加后减少。

Keyword: 聚醚醚酮 电子束 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