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改性聚丙烯/纳米伊蒙土共混材料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性能研究

Abstract: 用聚丙烯(PP)与纳米伊蒙土(ISIC)熔融共混制备片材,采用γ射线辐照PP.ISIC共混片材,并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scCO_2)发泡技术对其进行发泡。研究了吸收剂量、ISIC添加量和发泡温度对泡孔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吸收剂量为30kGy时,PP.ISIC样品泡沫具有较好的泡孔结构,且随着ISIC含量增加,发泡材料孔径减小,孔密度增大。加入3%(wt,质量分数)的ISIC后,发泡样品的平均孔径从57μm减少到25μm,泡孔密度从1.3×10~7个.cm~3提高至1.1×10~8个.cm~3。经过共混和辐照处理的PP发泡温度窗口变宽。

Keyword: 聚丙烯 辐射改性 纳米伊蒙土 超临界CO2 发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