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PICS高温制氢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介绍了中国科学院20KW高温制氢实验装置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系统基于EPICS进行开发,主要是EPICS IOC设备数据通讯与历史数据归档系统两个部分。设备数据通讯部分主要分析了S7-TCP.IP、S7nodave以及modbus三种EPICS驱动支持模块的应用与实现。Archiver Appliance历史数据归档系统主要研究了Archiver Appliance的3个存储阶段和4个Tomcat进程。系统具备成本低、操作便捷以及可扩展性好等优势。Archiver Appliance可提供快速数据查询的功能,为事件的迅速定位提供支持。本系统已经在20KW高温制氢装置上投入使用,满足了实验装置的各种控制和实验需求。

Keyword: EPICS modbus PLC 制氢 Tomcat Archiver App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