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混合自适应遗传退火算法的AHTR堆芯优化研究

Abstract: 板状先进高温堆(AHTR)的预设计采用均一富集度的燃料组件,导致功率峰因子(PPF)过大,总PPF高达2.09,一定程度制约了反应堆的安全性与经济性。文章采用富集度分区法对其进行改进优化,为了加快堆芯燃料最优化布置的搜索速度,设计了一种自适应的混合智能算法,该算法整个优化过程均基于一个用MATLAB语言编辑的程序自动完成,优化后的径向功率峰因子降低至1.122,相比原设计降低25.02%。温度场模拟结果表明,优化方案温度分布更均匀,峰值温度从1030 K降低至1010 K,有效地提高了堆芯的安全裕量。

Keyword: 先进高温堆(AHTR) 智能算法 功率展平 功率峰因子(P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