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久型β-FeOOH纳米棒/聚酯织物复合材料制备及其高效双功能水净化研究

Abstract: 中国近30年的快速发展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尤其是对水资源的破坏,严重威胁着生态平衡及人类健康。工业含油.可溶性高毒废水是水净化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然而,制备能够同时实现油水分离和降解有机物污染物的材料仍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本研究制备了耐久型β-FeOOH纳米棒.聚酯织物复合材料,用于解决上述问题。实现在对油.水混合物进行分离的同时,将水中可溶性有机物原位降解的双重净化效果。实验结果表明,油.水分离效率及对水中高毒、可溶性有机物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9%及90%以上;材料经过多轮循环降解实验和加速洗涤试验后,油.水分离效率和有害有机物的去除率仍保持基本不变。

Keyword: 聚酯织物 辐射引发接枝聚合 β-FeOOH纳米棒 光Fenton 油水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