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谐波腔系统的前端变频模块方案设计

Abstract: 上海光源是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在上海光源的二期工程中,超导三次谐波腔将用于拉伸束团长度,提升束流托歇克寿命。三次谐波腔工作在被动模式下,谐波腔工作频率(约1.5 GHz)为主腔工作频率(约500 MHz)的三倍。为实现谐波腔高频系统的调谐控制,需要对1.5 GHz信号进行下变频处理,便于后端对信号采样处理。本文介绍了三种下变频的方案,将1.5 GHz射频信号降频为31.25 MHz中频信号,分析了各个方案的特点和影响下变频结果的因素。测试结果显示:三种变频方案在不同的动态范围具有良好的线性,均已满足谐波腔控制需求。其中基于倍频器的变频模块为最优方案,其线性动态区间大于70 dB,同时产生的中频信号的相位噪声最低,最终将在谐波腔的控制系统中采用。

Keyword: 三次谐波腔 下变频 低电平 托歇克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