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SSRF的高性能频率合成源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主信号源是高频数字化低电平控制系统(Low Level Radio Frequency,LLRF)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用于产生高稳定度的参考信号,还用于产生控制系统所需的高精度工作时钟,其性能是高频系统性能的重要保障。本文以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SSRF)的主信号源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采用锁相环技术和直接模拟合成技术实现了500 MHz的单频信号源。实验测试结果显示:两种技术分别实现了-125 dBc.Hz@1 kHz和-132 d Bc.Hz@1 k Hz的相位噪声,均满足上海光源高频系统对信号源的性能要求。

Keyword: 低电平控制系统 锁相环 直接模拟合成 上海同步辐射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