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技术应用于小鼠肾脏的成像与病理对照

Abstract: 目的:应用同步辐射衍射增强和类同轴成像两种技术分别进行小鼠正常肾脏和病变肾脏(慢性肾小球肾炎)模型成像研究,探讨比较同步辐射成像技术在肾脏病变组织成像以及研究病变模式方面的意义。方法:正常及慢性肾小球肾炎模型的样品经过甲醛溶液固定后,置于相应光路的样品架上进行成像,观察正常及病变肾脏组织的形态、结构差异,并与病理进行对照。结果:衍射增强成像(DEI)的腰位成像和类同轴成像实验中样品与成像板有效距离z为150cm获得的肾脏成像,具有相对较高的组织衬度。两种成像技术之间均具有较好的成像衬度及分辨率。结论:同步辐射技术均能较好显示肾脏的微细解剖结构,获得与病理一致的成像效果。

Keyword: 同步辐射 相位衬度成像 病理学 慢性肾小球肾炎 小鼠肾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