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堆材料发展战略

Abstract: 作为第四代核裂变反应堆之一,熔盐堆由于其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固有安全性、适合钍燃料的利用等优越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熔盐堆主要构件需要在高温、氟化物熔盐腐蚀及中子辐照等极端工作环境下长期稳定、安全有效地工作,因而对其所用材料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本文从熔盐堆工况特点及其对材料的基本需求出发,描述了熔盐堆关键材料(包括合金结构材料及核石墨)的发展历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特别指出了针对目前实验堆建设阶段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围绕熔盐堆研发计划,规划了熔盐堆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路线图。

Keyword: 熔盐堆 高温材料 材料–熔盐相容性 辐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