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石墨烯纳米片对淀粉样蛋白纤维的影响

Abstract: 淀粉样蛋白纤维是引发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原因,抑制和阻碍蛋白纤维的形成已成为预防相关疾病的重要手段。为了快速、高效地清除、降解成熟胰岛素纤维以治疗II型糖尿病,本文用Hummer法制备了平均厚度为1 nm的氧化石墨烯纳米片(Graphene Oxide Nanosheets,GOs),研究了GOs对胰岛素纤维的作用。实验结果显示:GOs能够快速地解离成熟胰岛素纤维并清除,其解离效果随GOs浓度的提高而显著加强。结合ThT荧光和显微傅里叶红外变换光谱(Micro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Micro-FTIR)的测量结果推测GOs是通过抽取胰岛素纤维的蛋白分子改变纤维的二级结构,将其从原来的β折叠结构转变为α螺旋结构从而达到解离作用。

Keyword: 氧化石墨烯纳米片 胰岛素纤维 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