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常闭翅片式冷冻阀的结构设计与有限元分析

Abstract: 在钍基熔盐堆(TMSR)二回路中冷冻阀TMSR-FV1的功能是充当常闭截止阀。TMSR-FV2为TMSR-FV1的改进版,其在保持TMSR-FV1整体不变的情况下,在外表面增加翅片以增强传热。本文采用有限元方法对TMSR-FV2进行了结构设计和传热分析,研究自然冷却条件下翅高、翅厚和翅距等因素对TMSR-FV2内熔盐冻堵效果的影响,提出了一种翅片结构,并与TMSR-FV1在自然冷却及不同冷却流量条件下的实验冻堵效果进行了对比。计算结果表明:在研究范围内,本文提出的TMSR-FV2翅片结构有效降低了冷冻阀扁平段中心熔盐温度,对提升冷冻阀冻堵效果明显,实现了冷冻阀非能动关闭功能。

Keyword: 翅片 冷冻阀 有限元 熔盐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