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MD模型对核物质对称能的研究

Keyword: 核物质 状态方程 对称能 结合能 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

Abstract: 核物质一般指无限大核物质,它是核物理中的一个重要模型。核物质的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其基本性质,核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中子星等天体的结构与演化规律。现有理论对同位旋对称核物质有较好的描述,同时由于同位旋不对称核物质往往对应极端条件,因此研究相对较少。核物质状态方程是平均核子能量关于密度、温度及不对称度的关系,常用来描述核物质的基本性质。核物质状态方程与原子核结合能关系密切,因此核物质状态方程与原子核的稳定性息息相关。将状态方程中的平均核子能量按照不对称度展开,由此可以定义对称能。对称能是导致核子数相同但不对称度不相同的原子核稳定性存在差异的重要原因。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QMD)常用来模拟中低能区的重离子输运过程。同位旋依赖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IQMD)在QMD的基础上加入了同位旋自由度,因此能更好的描述同位旋不对称度的差异对原子核造成的影响。本研究的主要工作是使用IQMD模型对不同同位旋不对称度、密度及温度的核物质进行模拟,得到并提取了状态方程有关的信息,最后与其它研究的结果做了简要对比与讨论。本文主要内容如下:第一章主要是介绍了研究背景以及研究意义。第二章介绍了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的相关概念,包括分子动力学模型的基本概念,IQMD模型中使用的平均场以及模拟的流程。最后对对称能做了简要介绍。第三章主要介绍研究结果。通过使用IQMD模型对状态方程(EOS)和对称能进行研究。对不同密度,同位旋不对称度和温度的核物质进行了模拟。在模拟中使用了相对更严格的周期性边界条件。获得了在不同条件下从结合能中提取的对称能,并使用相同的方法将其与经典分子动力学(CMD)模型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两个模型都能很好地再现低密度下对称能量的实验结果,但对于饱和密度以上的核物质,IQMD比CMD更合适。这表明IQMD可能是研究无限核物质特性的较好模型。本文最后对研究结果做了简要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