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国产实时操作系统的EPICS应用研究

Keyword: 国产实时操作系统 SylixOS EPICS EtherCAT 控制系统

Abstract: 随着我国自动化水平的发展,国内控制厂商基于外国操作系统,并结合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现场总线技术,开发国产分布式控制系统,在火电、污水处理和核电站能够实现控制系统的国产化替代。本文的目的是在实时操作系统上应用EPICS IOC的实时数据库和逻辑控制功能。尤其是基于国产实时操作系统SylixOS,开发一套过程控制系统,提高现有控制系统的自主可控性,实现快速、灵活、经济的控制方案,并在超轻水制备平台台架上予以验证。本文利用EPICS作为软件架构基础,开发EtherCAT总线协议的分布式控制系统。IgH Master实现EtherCAT主站功能;利用dls epics ethercat组件建立套接字服务器和EPICS IOC客户端通信,再调用IgH Master的用户接口;最终建立EPICS IOC和EtherCAT从站的通信,从而实现对EtherCAT从站I/O的控制。本文以PC/Windows作为操作员站,以中嵌EUX-8000作为控制器,采用EtherCAT现场总线,建立一套SylixOS控制系统验证平台,用自主化的国产实时操作系统替代进口的RTLinux系统。为了建立超轻水制备平台控制系统,将EPICS Base和EtherCAT驱动,以及dls epics ethercat组件移植到SylixOS上。根据平台需求利用VDCT开发了过程控制逻辑,实现了加热器启停、超温报警连锁、低液位报警连锁以及功率控制功能,最后利用EPICS CSS开发了人机操作界面。随着EPICS基于SylixOS的过程控制的成功应用,有望在更紧凑的架构、更高同步率和采样率的运动控制领域进行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