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重味夸克能损和集体流研究

Keyword: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 重味物理 两粒子方位角关联 能损

Abstract: 量子色动力学(QCD)是描述强相互作用的理论,其预言在高温高密条件下,QCD物质会发生从强子到夸克物质的相变,形成一种新的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在QGP中,夸克可以在一个较大的范围内自由运动。近年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和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采集了大量非常有价值的实验数据,并发现了大量支持QGP存在的信号,例如末态强子的集体流效应等,初步证明了退禁闭QCD相变的发生。在实验室研究QGP的性质是高能重离子碰撞的重点课题。而重味夸克由于质量较大,产生于碰撞的早期,是研究QGP演化和热力学性质的理想探针。重味夸克的分布中包含核子结构的基本信息,其强子化过程对重味夸克部分子分布函数有明显的依赖。本文中我们使用多相输运模型AMPT,并在该模型的初始阶段加入重味夸克产生增强机制达到描述实验数据重味强子产生截面的目的,来研究其在重离子核反应过程的细致反应过程,通过对轻味强子的椭圆流研究发现,随着散射截面从3mb增加到10mb,使用AMPT计算出的轻味强子的椭圆流更加接近实验数据,继而我们又研究有关粲强子的椭圆流,我们发现也有与轻味强子的类似的规律。我们发现重味夸克的双粒子关联函数在方位角为0的区域出现明显的压低,而在接近pi的区域出现明显的增强,这样的行为明显不同于已知的轻味夸克和轻味强子的行为,所以重味夸克和重味强子的方位角关联是研究QGP疏运属性的新探针。在这个新发展的AMPT模型中,我们也研究了重味夸克及重味强子的椭圆流随着夸克散射截面的变化并发现重味强子的椭圆流随着散射截面的增加而线性增加,并且部分子散射截面为10mb的结算结果可以描述实验数据。通过深入的研究发现,随着散射截面从3mb增加到10mb,AMPT里面夸克的平均碰撞次数从4.5次增加到8.5次,我们的研究表明AMPT里面部分子的多次级联散射是形成重味夸克和重味强子集体流的关键物理过程。我们的研究结果为接下来实验上深入研究重味强子产生机制和QGP细致属性提供了新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