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配体修饰的多价DNA四面体与流感病毒血凝素亲和性研究

Keyword: DNA四面体 血凝素 多价效应

Abstract: 流感是危害全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性疾病之一,研究流感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方式并进一步阻断其感染是治疗流感的重要手段。研究表明,流感病毒通过其表面的血凝素蛋白与上皮细胞表面的唾液酸受体通过多价结合的方式开始感染过程,因此研究者们尝试构建人造多价唾液酸骨架作为抑制剂与血凝素竞争性结合来阻断流感病毒的感染,但研究者们对它们之间多价结合的细节仍知之甚少,例如与血凝素结合亲和性良好的唾液酸构型,多价结合过程中唾液酸的最佳空间分布形式等等,这些尚不明确的机制限制了多价抑制剂的开发和应用。DNA纳米结构的可编程性和精确可寻址性使得其有极大的潜力作为多价抑制剂分子骨架,研究者们可以在DNA纳米结构上精确调控唾液酸的空间分布,DNA纳米结构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也使得其在体内应用中具备极大的优势。本文中,我们利用DNA四面体纳米结构作为多价骨架,探究流感病毒血凝素与唾液酸结合过程中的多价效应,并尝试探究此过程中唾液酸空间分布对亲和性的影响。我们首先利用化学法和酶法联用的方式人工合成了唾液酸三糖结构,然后通过点击化学反应将唾液酸与DNA单链连接起来,随后合成了不同价态唾液酸修饰的DNA四面体纳米结构并利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和原子力显微镜(AFM)对DNA四面体的结构进行了表征,最后我们利用微量热泳动仪(MST)对不同价态唾液酸修饰的DNA四面体与流感病毒血凝素之间的亲和性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DNA四面体结构与流感病毒血凝素具有十分良好的亲和性。通过上述工作,我们以DNA四面体为基础,构建了唾液酸修饰的多价功能平台,这对于深入了解流感病毒的感染机理以及开发新型多价抑制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