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3535合金的蠕变裂纹扩展性能研究

Abstract: 在650℃下,对GH3535合金的蠕变裂纹扩展行为进行研究,得到了蠕变裂纹起裂时间ti、蠕变裂纹扩展速率da/dt和有效应力强度因子K_n、断裂参量C~*的关系曲线,以及蠕变断裂韧性K_(mat)~c和蠕变裂纹起裂时间ti的关系,并与NSW裂纹扩展模型、Ainsworth蠕变断裂韧性预测结果进行比较,分析GH3535合金的容限能力。结果表明,蠕变裂纹扩展速率适合采用断裂参量C~*进行关联,NSW模型平面应力预测结果与试验相近,平面应力预测结果偏于保守。采用K_n更适合关联蠕变裂纹起裂时间t_i,在双对数坐标下K_n与t_i呈线性关系。蠕变断裂韧性K_(mat)~c随时间ti增加而降低,Ainsworth估算方法略高于测试结果。从有效应力强度因子和蠕变强度的Ashby图中可以看出,GH3535合金具有较好的容限能力。

Keyword: GH3535合金 蠕变 裂纹扩展 蠕变断裂韧性 容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