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BeF_2熔盐微观结构及扩散特性的分子动力学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Molecular dynamics investigation on microstructure and diffusion properties of LiF-BeF2 molten salt

Abstract

LiF-BeF_2熔盐作为熔盐堆的冷却剂及核燃料溶剂近年来备受关注,其扩散行为与核燃料的相容性和结构材料的腐蚀性密切相关。采用Car-Parrinello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了LiF-BeF_2熔盐的微观结构及基于此结构的扩散行为。研究结果表明Be~(2+)具有较强的络合能力,易形成中性网络聚合体,且其数量随温度的增加而减少;液态LiF-BeF_2熔盐中除了包含聚合体,还包含游离的F~-、Li~+、BeF_3~-和BeF_4~(2-),而非完全游离的F~-、Li~+和Be~(2+)。基于此微观结构获得的自扩散系数及电导率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且电导率随温度变化符合Arrhenius模型,而不是目前文献认为的无限稀释溶液的线性模型。

Keyword: Lif-bef2熔盐 分子模拟 微观结构 扩散 电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