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曼丽; 李吉豪; 李林繁; 林俊; 蒋海青; 李景烨

Abstract: 在乙醇/水体系及N_2氛围中,利用一步伽马射线辐照法将氧化石墨烯和银离子原位还原,并组装成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石墨烯/银复合多孔水凝胶(GH/Ag),通过冷冻干燥法得到石墨烯/银复合多孔气凝胶(GA/Ag)。通过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到GA/Ag具有类蜂窝状的多孔网络结构;通过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可以观察到银纳米粒子尺寸范围在20~60 nm;并通过X射线光电子能谱、X射线衍射仪和热重分析等方法表明石墨烯/银纳米粒子复合材料中C元素含量增加,O元素含量降低,同时Ag+被还原及热稳定性增加。由于石墨烯和银纳米粒子之间的协同催化效应,GA/Ag对4-硝基苯酚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催化浓度高达2.16×10-3 mol/L。当4-硝基苯酚浓度为0.72×10~(-3)mol/L时,该催化反应一级动力学常数为1.53 min~(-1),远高于常规化学法制备的复合材料的催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