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气温变化趋势及突变情况研究

Abstract: 阿里地区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平均海拔约4 500 m,因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气象站点数量稀少、设置分散(地域面积辽阔)、设备故障频发,导致气象数据缺失严重。依托"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计划"(Ali CPT)搭建的设备,利用趋势系数法、Mann-Kendall非参数检验、R/S分析等方法对阿里地区气温突变情况及变化趋势进行初步研究,结果显示:阿里地区全年约3/4的时间日均气温低于0℃,气温与海拔高度呈负相关性; 2018年12月中旬至2019年4月气温整体呈下降趋势,且以2018年11月18日为起点发生突变,突变前后温差较大,突变后温度偏低、波动剧烈,难免影响探测器正常工作状态及信号输出;就R/S分析结果看,阿里地区气温变化趋势具有正持续性特征,说明未来气温变化的趋势与现在相同。本研究可以为当地居民、科技工作者有序的生产生活、科研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Keyword: 阿里计划 温度突变 变化趋势 高海拔地区 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