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状氢化锆慢化钍基熔盐堆燃料组件稳态核热耦合程序开发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Coupling of Neutronics and Thermal-hydraulics for Fuel Assembly of 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 Moderated by Zirconium Hydride Rod

Abstract

基于蒙特卡罗粒子输运程序MCNP与自主开发的子通道热工水力学程序SubTH,开发了棒状氢化锆慢化钍基熔盐堆燃料组件稳态核热耦合程序MCNP-SubTH,解决核热耦合程序因网格类型不同难以耦合的问题,程序具有普适性。MCNP-SubTH通过外耦合的方式进行MCNP和SubTH之间的数据交换,将MCNP计算得到的功率场加载到SubTH的求解文件中,然后将SubTH计算得到的密度和温度场更新到MCNP的输入卡中,实现程序迭代计算。分模块验证了MCNP-SubTH的准确性,并用MCNP-SubTH对棒状氢化锆慢化钍基熔盐堆燃料组件进行了稳态核热耦合计算,验证了核热耦合方法的有效性。

Keyword: Mcnp程序 棒状氢化锆慢化钍基熔盐堆 稳态 核热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