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氚合金ZrCo_(0.8)M_(0.2)(M=Co,Cu,Cr,Mn,Al)的性能研究(英文)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the Properties of ZrCo0.8M0.2 (M=Co, Cu, Cr, Mn, Al) Alloys for Tritium Storage

Abstract: 采用电弧熔炼的方法在氩气气氛中熔炼了ZrCo_(0.8)M_(0.2)(M=Co, Cu, Cr, Mn, Al)合金。合金的主相均为ZrCo相,但Cr、Mn和Al部分替代Co后形成了第二相。Cr替代形成了Zr_2Co和ZrCr_2相,Mn替代形成了Zr_2Co和ZrMn_2相,Al替代形成Zr_3Co和Zr_6CoAl_2相。Cr和Mn的替代使合金的晶胞体积减小,而Cu和Al的替代使晶胞体积增大。Cu、Cr、Mn和Al替代后,ZrCo_(0.8)M_(0.2)合金的平台压变化不明显,但吸氢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Cr和Mn元素的替代明显改善了ZrCo合金在室温下的活化性能。Cr和Mn元素的替代降低了高温下ZrCo合金发生歧化反应的速率,这主要是由于Cr和Mn元素的掺杂减少了氢原子占据不稳定位置8f_2和8e的数量,从而降低了歧化反应发生的驱动力。

Keyword: ZrCo合金 相结构 储氢性能 歧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