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场、应力和电荷态对Ti_2CO_2电子性质调控的理论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heoretical Studies on the Modulation of the Electronic Property of Ti2CO2 by Electric Field, Strain and Charge States

Abstract

MXene是一类具备丰富物理化学性质的新型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在储能、催化、复合材料、发光材料等领域都表现出潜在的应用前景。元素掺杂、结构缺陷、表面功能化、外加电场、外加应力等方法是调节二维材料性能的有效手段。作为厚度最小和最轻的含钛MXene材料,Ti_2CO_2具有间接半导体特性,本工作研究外加电场、外加应力和电荷态等条件对Ti_2CO_2电学性能的调控。结果表明:无缺陷Ti_2CO_2原胞的带隙随着外加电场的增强而变小。在Ti_2CO_2体系中,碳空位较易形成。研究发现拉伸应力可以改变含碳空位体系的导电能力,费米能级附近的能带随着拉伸应力的增大而逐渐平滑。研究还发现电荷态会改变含碳空位2×2×1 Ti_2CO_2超胞的能带结构,随着电荷态的增加,体系费米能级的位置逐渐降低,且电荷态为+2时,含碳空位2×2×1 Ti_2CO_2超胞表现出半导体特性,带隙类型转变为直接带隙,带隙值为0.489 eV。

Keyword: 第一性原理 Ti2co2 电场 应力 电荷态 电子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