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接枝交联制备海藻酸钠系高吸水树脂

Abstract: 高吸水树脂是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可以遇水溶胀,吸收多于自身体积百倍以上的水分形成水凝胶,可用于医用材料、堵漏材料、保水治沙等方面。以海藻酸钠(Sodium Alginate,SA)为原料,丙烯酸(Acrylic Acid,AA)为单体,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N,N-methylene Bisacrylamide,MBA)为交联剂,通过共辐射接枝的方法制备具有三维空间网络结构的海藻酸钠系高吸水树脂SA-g-AA。利用红外光谱、热重分析、扫描电镜对制得的水凝胶化学结构及表面形貌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当温度为65℃,吸收剂量为5 kGy,AA与SA质量比为5:1,交联剂MBA用量为1.25 wt%,AA中和度为75%的反应条件下,制得的海藻酸钠系高吸水性树脂的吸水率达到579.8 g?g~(-1)。材料重复吸水7次后,其吸水效果能保持初始吸水率的92.5%。材料达到饱和吸水状态后保水时间最长达到15 d。该高吸水材料制备工艺简单,在保水治沙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

Keyword: 高吸水树脂 辐射接枝聚合 海藻酸钠 丙烯酸 保水治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