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照法制备蚕丝基凝胶电解质的结构及其性能

Abstract: 基于惰性气氛下,采用伽马射线对脱胶蚕丝和聚丙烯腈(PAN)辐照处理,制备了一种蚕丝基凝胶电解质(SB-GPE)。并用傅里叶红外光谱和X射线衍射分析SB-GPE结构特征,研究了不同配比对PAN与蚕丝对SB-GPE的溶胀性能、导电性能及抗冻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PAN和脱胶蚕丝通过辐照交联形成了新的化学结构,当PAN与蚕丝的质量比为1∶1时,电化学双层电容器的溶胀比达到最高44,电导率2. 1×10-3S/cm,抗冻性能优异。该研究可拓宽电化学双层电容器应用领域和范围,因而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脱胶蚕丝 聚丙烯腈 凝胶 聚合物电解质 辐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