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目的 :利用同步辐射光源的特性,对大鼠肝脏组织分别行类同轴成像、衍射增强成像、干涉法成像及光栅成像实验,通过4种相位衬度技术不同成像效果的比较、分析,评价同步辐射相位衬度成像的意义及临床应用前景。方法:在同步辐射光源装置上,分别根据成像机制设计4种不同的光路进行成像,均采用经35%~40%甲醛水溶液固定的大鼠离体肝脏样品,根据光路及成像方法分别调节曝光参数以达到最佳成像效果。结果:4种成像技术各具优势,且分辨率均能达到微米(μm)量级,可显示肝脏样品远端(8级)血管。类同轴成像技术显示肝脏实质结构上优势较明显,能够清晰显示肝小叶结构(包括小叶间结构及窦状间隙血管),可见肝细胞在围绕窦状间隙中呈板状排列。结论:相位衬度成像具有较高的组织衬度及较好的图像分辨力,能够显示包括肝小叶在内的微小结构或多级血管分支结构,有助于观察肝脏肿瘤生长过程中新生血管的形态、分布,以及肝脏组织细胞微观层面的研究,有望在肝脏的生理、病理及病变机制的可视化研究上发挥重要作用。

Keyword 同步辐射 相位衬度成像 大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