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蓄热模块蓄热特性研究

Abstract: 固体蓄热装置可利用谷电时将蓄热装置充满,在峰电时将能量释放。固体蓄热模块通过电加热丝将电能转化为热能,采用的传热流体是空气,具有安全、无污染、不受地理条件限制、无需预热等优点。选用氧化镁为固体蓄热材料,固体蓄热模块入口空气的温度为23.85℃,蓄热模块初始温度为500℃。通过瞬态计算,分析和研究在相同蓄热模块体积的条件下,不同空气流量、孔道占比、孔道数量、蓄热模块长度以及分成多段对蓄热模块放热性能的影响,并分析不同情况下蓄热模块的功率特性。结果表明,蓄热模块中空气流量越小、孔道占比越小、孔道数量越多、蓄热模块长度越长,达到450℃出口温度时,蓄热模块放热越充分。增加蓄热模块的空气流量、减小蓄热模块长度,可以提高蓄热模块的平均放热功率,同时减少了总放热量。减小蓄热模块的孔道占比、增加孔道数量,可以提高蓄热模块的平均放热功率,增大蓄热模块的总放热量。将蓄热模块进行分段处理,可以进一步提高放热时长。

Keyword: 固体蓄热模块 放热性能 空气流量 孔道占比 孔道数量 模块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