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联固化对碳化硅纤维耐热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聚碳硅烷纤维作为先驱丝,分别通过纯氧化交联、氧化-热交联、电子束辐射交联进行固化处理,制备出了3种型号的碳化硅纤维。采用元素分析仪分析了3种碳化硅纤维的化学组成,使用万能拉力试验机、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等分析方法研究了它们的耐热性能。结果显示:采用纯氧化交联和氧化-热交联固化方法制备得到的纤维样品氧含量较高,初始力学强度达到2.8 GPa,但是耐热性约1 200~1 300℃;采用辐射交联固化方法制备得到的纤维氧含量仅有1%左右,能够在1 500℃左右的高温中保持稳定结构。本研究说明,不改变原丝配方,仅通过改变固化方式可以大幅度提高碳化硅纤维的耐热性能。

Keyword: 先驱体法 碳化硅纤维 热处理 辐射交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