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纤维辐射接枝纳米粒子的绿色印染新思路

Abstract: 传统纺织品印染行业使用大量的有机小分子染料,有限的上染率使印染过程产生大量难处理的高浓度废水,威胁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本文报道了辐射接枝聚合方法运用在纺织品印染领域的新思路:将双键功能化的炭黑、钴绿、钴蓝和铁红纳米粒子与共聚单体利用辐射引发接枝聚合到棉纤维大分子上,从而实现绿色印染。通过控制炭黑的浓度实现灰黑色染色,红、绿、蓝纳米粒子实现深浅不同的三原色染色,并通过纳米粒子混合实现过渡色染色。辐射接枝印染产生的废水中各项污染物指标均低于国内外印染废水排放标准,理论上达到了直接排放的要求。纳米粒子与棉纤维间形成的共价键确保了良好的色牢度,染色棉布经加速洗涤模拟后颜色基本没有变化。

Keyword: 辐射接枝聚合 绿色印染 纳米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