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胶骨原料碳、氮稳定同位素的地域性差异研究

Abstract: 为探讨不同地域来源的明胶骨原料中碳、氮稳定同位素的分布特征及其相关性,本试验采用元素分析-稳定同位素比率质谱仪测定了广西、内蒙古和山东3个主产区的牛骨样品及当地牧草饲料样品中的~(13)C和~(15)N同位素组成,并结合线性回归讨论了牛骨样品中δ~(13)C和δ~(15)N值的相关性与牛食谱组成的关系。结果表明,广西地区骨样品中δ~(13)C和δ~(15)N值的相关性较好(R~2=0.401 8),而内蒙古和山东地区骨样品中δ~(13)C和δ~(15)N值的相关性较差(R~2<0.1),反映了3地牛食物的来源稳定性及主要成分存在明显差异,对各地牛食谱结构推测的结果与实际牧草饲料样品中δ~(13)C和δ~(15)N值的地区分布规律也较为一致。本研究初步揭示了明胶骨原料中碳、氮稳定同位素产生地域性差异的原因,不仅为动物生态学研究提供了有益信息,更为动物制品产地溯源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Keyword: 骨原料 稳定同位素 线性回归 食谱类型 产地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