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靶向硫化银量子点的构建及体外跨血脑屏障作用

Abstract: 目的:设计脑胶质瘤靶向的Ag_2S量子点及Ag_2S-PEG量子点近红外二区成像探针,并比较修饰脑靶向肽Angiopep-2(ANG)前、后量子点通过体外血脑屏障及靶向脑胶质瘤细胞的能力。方法:Ag_2S量子点及Ag_2S-PEG量子点和脑靶向肽ANG经EDC和NHS介导,发生氨基和羧基的缩合反应进行连接。对Ag_2S、Ag_2S-ANG、Ag_2S-PEG、Ag_2S-PEG-ANG量子点的结构及粒径进行琼脂糖电泳、动态光散射及透射电镜等表征,并评价其对U87 MG和bEnd.3细胞的细胞毒性以及穿透体外血脑屏障的能力。结果:修饰ANG肽后的Ag_2S-ANG、Ag_2S-PEGANG量子点水合粒径较Ag_2S、Ag_2S-PEG增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本研究成功构建了2种脑靶向硫化银量子点,其中Ag_2S-ANG能够跨体外血脑屏障系统,靶向脑胶质瘤细胞,为进一步的体内脑靶向成像奠定了基础。

Keyword: 硫化银量子点 脑靶向 Angiopep-2 血脑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