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下电子束辐照快速合成共价有机框架

Abstract: 传统的溶剂热或水热反应仍是一种用于合成结晶多孔材料的主流方法,如共价有机框架(COFs)。该过程合成COFs通常需要高温、高压的密闭体系和较长的反应时间,而采用温和高效的能量输入体系用于快速合成COFs仍具有挑战性。本研究通过电子束辐照,在室温下快速合成二维亚胺键连接的COFs。该过程中,辐射能作为一种新的能量输入模式替代传统的热能用于COFs合成。电子束辐照制备COFs能在室温下几分钟内实现,且该过程可调控,可用于大规模生产。吸收剂量对合成COFs的结晶性能、BrunauerEmmett-Teller比表面积、微观形貌和热稳定性等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该合成策略具有普适性,不仅成功合成出已知的刚性COFs,而且也合成了一系列新的柔性COFs。

Keyword: 结晶多孔材料 共价有机框架 电子束 辐照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