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荧光分区域面扫描的控制和图像拼接方法

Abstract: 针对同步辐射荧光面扫描实验中,样品荧光信号获取区域大于样品台精细扫描电机的最大行程范围情况下,样品分区域面扫描并完整拼接图像的问题,给出了一种荧光面扫描的控制和图像拼接方法。扫描控制方法实现了获取待拼接荧光图像。图像拼接方法采用尺度不变特征变换算法和快速鲁棒特征算法获取图像特征点并做特征匹配,再用随机采样一致算法进行匹配矫正,由正确匹配对求解出变换矩阵,完成荧光图像拼接。对小鼠的肺进行分区域荧光面扫描实验,其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扫描控制方法能有效获取待拼接荧光图像,尺度不变特征变换算法所提取的特征点的正确匹配率能够达到80%,约为快速鲁棒特征算法的3倍,其最终匹配效果满足完整拼接样品荧光图像的要求。

Keyword: 扫描控制 荧光图像 图像拼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