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外囊泡成像方法最新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的细胞外囊泡包括外泌体和微囊泡,是由细胞分泌的具有磷脂双分子层结构的纳米小泡。细胞外囊泡作为蛋白质、mRNA、miRNA、脂质等信息物质在细胞间转运的载体,是细胞与细胞间通讯的重要媒介。目前各种可视化成像方法已经用于研究细胞外囊泡特性及其在生理病理进程中的作用,然而,受限于细胞外囊泡纳米级的大小和高度异质性的特点,人们对其生物学特征和功能认知仍然十分有限。本文从细胞外囊泡起源、分离、动态观测等不同阶段出发,着重论述了细胞外囊泡成像方法,讨论不同策略的优势与不足。我们提出了单细胞、单囊泡水平的研究是今后细胞外囊泡研究的前沿方向。

Keyword: 外泌体 微囊泡 细胞外囊泡 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