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盐自然循环试验回路实验研究

Abstract: 硝酸盐自然循环回路(Nitrate Natural Circulation Loop,NNCL)是研究熔盐自然循环特性的重要实验平台,实验数据可用于开发或验证自然循环系统热工水力分析程序。在NNCL上进行了硝酸盐自然循环流动特性的实验研究,对熔盐温度在310°C、340°C、370°C,以及空冷塔风门开度在0%、25%、50%、75%、100%的工况条件下,观测回路的瞬态和稳态特性。实验结果表明:熔盐-熔盐换热器(DRACS Heat Exchanger,DHX)进出口温差和硝酸盐流量对熔盐池温度响应过程很慢,且幅度较小,至少需要20 h;对风速响应较快,并出现骤升现象,能在几分钟内到达新的值。基于实验数据,验证了:NNCL系统硝酸盐自然循环流量与DHX换热功率的m次方成正比,NNCL系统阻力与流量的(1-m)/m次方成正比,且NNCL系统的m值在0.47~0.49之间。

Keyword: 自然循环 硝酸盐 热工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