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热油工质强迫循环综合实验回路系统

Abstract

一种导热油工质强迫循环综合实验回路,包括以Dowtherm‐A导热油为工质的主实验回路、以水为工质的冷却循环回路以及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其主实验回路包括按工质流动方向连接的导热油箱、离心泵、调节阀、流量计、实验本体段和换热器;冷却循环回路则包括冷却剂箱、离心泵、调节阀、流量计、换热器和空冷塔。导热油通过离心泵从导热油箱引出,经调节阀调节流量后再经流量计进入实验本体段,最后通过换热器冷却后回到导热油箱,形成闭合的强迫循环流动。而冷却循环回路则通过换热器与主回路连接,排出主实验回路热量。本发明可模拟FLiBe的流动换热特性,操作简单,经济安全,测量精度高,可用来开展熔盐堆球床堆芯和管道对流换热及关键设备流动阻力的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