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疏水/超亲油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超疏水/超亲油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应用。其包括下述步骤:①在室温和无氧条件下,对纤维素、醇溶剂和GMA混合物进行辐照接枝后抽提,干燥,得接枝产物;②将接枝产物、有机溶剂和APTS混合反应后洗涤,干燥,得开环产物;③将开环产物与水混合反应后干燥,得水解产物;④将水解产物、HMDSI和非质子型有机溶剂混合反应后洗涤,干燥即可。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易行,适用性广,可控度高,通过控制接枝度可以控制包覆层的厚度。本发明的材料疏水性能、亲油性好,具有良好的自清洁能力,环保性能好,可生物降解,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新型功能材料,也可作为油水分离材料,在油水分离领域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