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覆有碳化物涂层的金属基材料及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覆有碳化物涂层的金属基材料及制备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在惰性气氛或真空气氛下,将金属基材料加入至熔融状态的含有供渗剂的氟化物熔盐,保温反应即可;供渗剂为铬、钒、铌、钛、硅和锆中的一种或多种的单质或其氧化物。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对混料顺序等工艺无严格限定,适用性广泛;本发明在金属基材料表面制得的碳化物涂层致密均匀、厚度可控,与基体之间形成牢固的冶金结合,结合力强,改善了基体材料的表面性能,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抗咬合力、耐高温氧化和环境腐蚀等优异性能;显著改善了材料表面性能,延长了金属构件的使用寿命,拓宽了金属材料的工业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