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超疏水/超亲油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超疏水/超亲油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制备方法为:(1)将纤维素、醇溶剂和MAPS混合,在室温和无氧条件下对物料进行辐照接枝,然后洗涤,干燥,得接枝产物;(2)将接枝产物和水混合,在搅拌状态下进行反应,反应后干燥,得水解产物;(3)将水解产物、非质子型溶剂、束酸剂和氯硅烷混合,在超声条件下进行反应,反应后洗涤,干燥,即得。该杂化材料的疏水性能好、亲油性好,具有良好的自清洁能力,环保性能好,并且可生物降解,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新型功能材料,也能够作为新型的油水分离材料。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易行,适用性广,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可控度高,所制得的材料综合性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