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熔盐鼓泡蒸发分离装置、应用及分离CsF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温熔盐鼓泡蒸发分离装置、应用及分离CsF方法。该装置进气管包括提拉式进气管和盘管,所述提拉式进气管贯穿所述炉盖与所述盘管连通,所述盘管的下端贯穿所述坩锅盖、并伸入所述坩埚中。所述装置应用于高温熔盐鼓泡蒸发分离,包括如下步骤:装载熔盐固体,升温;打开进气管和出气管阀门并调节进气速率,待气流稳定后,将盘管的下端降至熔盐液面以下并固定;鼓泡分离,收集;将盘管下端提升至熔盐液面以上并固定,降温。本发明的方法首次实现了氟化物熔盐中铯的分离,并可通过控制蒸发温度和鼓泡速率控制易挥发组分的分离效果,操作环境为常压,安全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