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医用超导质子同步加速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医用超导质子同步加速器,其包括多个偏转二极磁铁和多个直线节,所述偏转二极磁铁为超导磁铁并具有边缘角,并且其中至少一个所述直线节中包括水平散焦四极磁铁。本发明通过首次在医用质子加速器上采用超导的偏转二极磁铁结合微调工作点的水平散焦四极磁铁,将全环包络函数控制在较小水平,有效增加了同步加速器的接受度和质子储存数目,提高了质子利用率和占空比,缩短治疗时间;另外,本发明的结构非常紧凑,减少了不必要的间隙和磁铁元件,以利用尽可能少的元件数目实现医用加速器的功能,降低了同步加速器占用的空间,进而降低了建筑成本和治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