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包覆燃料颗粒的压碎强度的测试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包覆燃料颗粒的压碎强度的测试方法,包覆燃料颗粒由内而外依次包括:燃料核心、缓冲层、内致密热解碳层、陶瓷球壳、外致密热解碳层,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对所述包覆燃料颗粒进行第一次高温氧化处理,以去除外致密热解碳层;S2:对去除了外致密热解碳层的包覆燃料颗粒的陶瓷球壳进行激光打孔;S3:对已完成激光打孔的包覆燃料颗粒进行第二次高温氧化处理,以去除内致密热解碳层和缓冲层;以及S4:在材料试验机上测试经过上述处理的包覆燃料颗粒的压碎强度值。根据本发明,避免了现有技术中的半球法和圆环法的固有误差缺陷,提供了一种制样简单快捷,能批量处理,最重要的是测量误差大大降低的压碎强度的测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