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主成分分析算法的信号传输质量诊断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信号传输质量诊断方法,包括步骤:S1:对各信号传输通道的输出端进行采集,获得数字信号;S2:利用数字信号构建一M×I阶的历史数据矩阵X;S3:对历史数据矩阵X进行主成分分析,获得一时域波形矩阵U,一模式强度矩阵S和一感应强度系数矩阵V;S4:提取时域波形矩阵U的行向量获得M个模式矩阵,根据模式矩阵和原始信号判断每一模式矩阵的矩阵种类;S5:根据模式矩阵、模式强度矩阵S和感应强度系数矩阵V评估信号传输通道的信号传输质量。本发明的一种信号传输质量诊断方法无需额外设备,即可准确评估信号在整个数据采集处理系统中的传输质量,具有成本低、可对整个数据采集系统进行评估和测量分辨率高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