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磷脂的微乳液及制备方法、在研究界面水性能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磷脂的微乳液及制备方法、在研究界面水性能中的应用。其包括下述步骤:将磷脂薄膜、十六烷和超纯水的混合溶液涡旋振荡后,经超声,制得微乳液;磷脂薄膜中的磷脂为DOPC、DOPE和DOPG中的一种或多种;微乳液中,水与磷脂的摩尔比为(100~150):1;十六烷和超纯水的体积比为(90~95):(5~10)。本发明微乳液的制备方法简便,制得的微乳液,不需掺入其它助溶剂,稳定性好,既能保证磷脂膜处于完全水合状态下,又能使体系中的水分子含量尽可能低,从而降低了体系中水分子对太赫兹光波的强烈吸收,增加了THz‑TDS检测磷脂膜界面水的灵敏度,对检测的信噪比和分辨率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