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四晶单色器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四晶单色器,包括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第一部分的运动控制组件具有平行于布拉格转轴方向水平布置的X向运动控制器,垫块设置于X向运动控制器上,布拉格转轴控制器设置于垫块上,旋转控制器、倾斜控制器、第一平移控制器、第二平移控制器、晶体夹具以及第一晶体组件沿布拉格转轴方向依次设置于布拉格转轴控制器的转台上;第二部分的运动控制组件与第一部分相同;第一晶体组件具有相互平行布置的第一晶体和第二晶体,第二晶体组件具有相互平行布置的第三晶体和第四晶体,第一晶体和第二晶体分别与第三晶体和第四晶体完全镜像对称布置。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能获得能量分辨率达0.1eV的单色光,可根据实验条件移入或移出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