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抗拉强度测试方法及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抗拉强度测试方法,用于测试抗压强度与抗拉强度的比值小于5的待测材料的抗拉强度,属于材料力学特性测试技术领域。本发明使用巴西圆盘劈裂法测试所述待测材料的抗拉强度;在进行巴西圆盘劈裂法测试时,利用一对带有V型凹槽的测试夹具对圆盘状待测材料样品的直径方向施加压力载荷;所述V型凹槽包括位于凹槽底部的圆弧部以及沿圆弧部两端切线方向延长的延长部;所述圆弧部为一段直径与圆盘状待测材料样品的直径相同,角度为20°~40°的一段圆弧;所述V型凹槽的侧厚等于或大于圆盘状待测材料样品的厚度。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抗拉强度测试装置。本发明具有对样品尺寸、形状要求低,测量简便,测量结果准确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