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能重离子反应截面和动量分布测量以及同位旋标度律研究

Keyword: 同位旋标度 反应截面 奇异核 超重核

Abstract: 自从11Li、11Be等中子晕核发现以来,利用放射性次级束来研究远离稳定线核的结构就成为当前核物理研究中的重要前沿之一。核反应总截面和动量分布是描述原子核反应基本特征的很重要的物理量,从中可以得到有关核反应、核结构和核内核子分布的信息,同时它也是现有奇异核束流条件下易于测量的物理量之一。本论文我系统地讨论了放射性核束物理现状,介绍了丰质子反应截面与动量分布测量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数据的分析。 自从1960年预言可能存在超重岛,合成超重元素一直吸引着核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的注意力。目前也是世界上各个大实验室致力的主要方向之一。这里使用了一个统计蒸发模型主要针对于锕系核做靶的合成超重元素的反应截面进行了计算,并和相应实验数据对比。在很好地符合现有实验结果基础上,提出了使用30Si+243Am的反应方式合成Z=109号超重元素的实验建议,并对反应截面和最佳射能量作了估算。 Langevin方程被用于核裂变已有好多年了。这里使用了一个结合Langevin动力学和统计衰变的组合模型来模拟112Sn+112Sn和116Sn+116Sn两个反应系统。通过高斯随机数采样方式得到对称或非对称的碎片质量分布。同时,得到了同位旋效应的轻粒子碎片分布。 通过对 112Sn + 112Sn和 116Sn +116Sn两个同位旋相关的反应系统的模拟,得到了碎片的产额比 。通过分析发现了同位旋标度律现象,也提取了同位旋标度系数,发现这两个标度系数是和裂变分布的宽度、入射能量是有明显依赖的,同时,也发现是和Langevin方程中的约化粘滞系数是相关的。